迴光返照觀自在 覺諸有情即薩埵 如如不動心君泰 了了常明主人公
六種神通渾閒事 八方風雨更無驚 卷之則退藏於密 放之則彌六合中
現在講這「觀自在」,你笑,你觀自在了嗎?這觀自在才可以笑;不觀自在就不可以笑,要觀自在了。「觀自在菩薩」,「觀」就是觀想,「自在」就是一切一切都很快樂的,也無憂也無愁,也無罣也無礙。無罣礙就是觀自在,有罣礙就不是觀自在。
迴光返照觀自在。你迴光返照就是觀自在,你不迴光返照就不是觀自在。什麼叫迴光返照呢?迴光返照,就是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問問自己。好像有人對你不起,你自己要想一想:「為什麼他對我不起呢?喔!原來是我自己不對了!」這就叫迴光返照。若是有人對你不起,我也不管自己對不對,就一炮轟過去,把對方打得頭破血出,這並不是勝利,這就是自己太沒有理智了。你迴光返照,就是有理智,所以說「迴光返照觀自在」;你迴光返照,看看你自己自在不自在啊?現在我給你們一個字、一個字的講。「自」就是自己,「在」就是在這個地方。怎麼在這個地方呢?就是迴光返照,看看自己打妄想沒打妄想。你若打了妄想,這就是不自在了;沒打妄想,這就是自在了,就在這個地方。你看!多簡單!多妙!這個說得真是很不錯的!
覺諸有情即薩埵。「薩埵」


也就是菩薩。什麼叫菩薩?菩薩就是要覺有情。這個「覺」是叫人明白,不是胡攪的那個攪,「覺」字若加上一個提手邊,就變成胡攪的攪。「好的我也要把你搞壞了!」這叫胡攪,就不是覺有情了,而是令有情的都愚癡了。覺悟有情是要令一切有情都覺悟、明白。有情是什麼呢?有情就是眾生。你不要又誤解文義,說:「喔!這有情大約是講情、講愛吧!」不是的!覺悟有情,正是要把你這個情愛都空了。見愛若空了,「即薩埵」,這就是菩薩了。
如如不動心君泰。「如如不動」,不動就是定力。如如不動就無法不如,也就是一切都如法了。如法就怎麼?就「心君泰」。這時候心君泰然,《法華經》說:「其心泰然。」泰然就是很快樂、很平安的樣子,一切的煩惱、麻煩都沒有了。
了了常明主人公。你要有「了了常明」的這種般若智慧。你若不了就不明,不明就不了,所以要了而又了,明而又明,了了明明,明明了了,就是明白,要清清楚楚的。清清楚楚是什麼呢?就是不糊塗!就是不愚癡!明明知道這個東西做了是不對的,還要做!這可以說是 double stupid,愚癡上又加一個愚癡,這就是因為做不了主。主人公,就是作得主,I am owner,我自己是主人,我就可以叫其他的人去做什麼都可以,不是被其他的這一些個人來支配,要我來支配人。說:「喔,那我就坐著,什麼也不做,就叫人家來幫著我做工,我不幫助人家做工。」也不是這個樣子的。這個主人公,就是言其你不糊塗,不做糊塗事,自己可以做得主。做得主,就是有真正的智慧,有真正的主宰,不做那一些個偏僻的事情,不做那一些個邪知邪見的事情,不做那些吃迷藥,或者其他不正確的事情。你若做那些不正確的事情,就是愚癡!我用中文講,可以把不懂中文的人講得這麼歡喜,是有點意思。
六種神通渾閒事。你若是能做得主了,自然就會有六種神通。六種神通是: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為什麼你沒有這六種神通呢?就因為你做不得主,見到境界就被境界轉了。若是見異思遷,你就被人家轉,而不能轉這境界了。無論什麼境界來了,你都能不被它所搖動,不要說明白的這麼樣子醒著,就是在夢中也不被境界所轉,那你就是個主人翁。你若能做得主,有真正的智慧,那麼這六種神通都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渾閒事」,就是很平常的,這不算一回什麼了不起的事情,這是很平常很平常的,好普通的。
八方風雨更無驚。「八方風雨」就是「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中所說的八風。蘇東坡有一次寫了一首偈頌說: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他很得意的派人送過江去給佛印禪師看。佛印禪師給批了「放屁放屁」四個字。喔!他一看見這四個字就放不下了,就發了火了。這時候不單是放屁,而是放火了!要來給放火了,甚至要把佛印給燒死。所以就從江南那一岸,就到江北來找佛印來了,來就要同他打架的,就說:「啊!你這個和尚!我寫我開悟的話,你怎麼就罵人呢?哼!你為什麼罵人?」佛印說:「我罵什麼人呢?我只放兩個屁,就把你從江的南岸打到江的北岸來了,你這還叫八風吹不動嗎?不要說八風,只我兩個屁就把你蹦過江來了。」蘇東坡一想:「對呀!我若真八風吹不動,怎麼就他這四個字就把我惹得發火了,這還是不行呀!」於是乎就叩頭頂禮求懺悔,就跑了,回去了。
什麼叫八風呢?就是稱、譏、苦、樂、利、衰、得、失。「稱」,就是稱讚你:「啊!你這個居士真好呀!你又明白佛法,又有智慧,又聰明,啊!又辯才無礙!」這稱讚你。這稱也是一個風。「譏」,就是譏諷你:「你呀學什麼佛法,現在這個科學時代,還學這種古老十八代的東西,哎!真沒有意思!」他譏諷你一頓。你一想:「對呀!這個科學時代,怎麼還學這個因因果果,什麼無人無我的。無人無我怎麼成科學時代呢?我也是我、人也是人嘛!」這又被譏風吹動了。「苦」,叫你吃苦,這也是一種風。我有一個徒弟,現在天天行苦行,天天幫助大家做 notes,這也是一種苦行。但他沒有被這個苦風搖動,他還去做去。「樂」,就是快樂。吃得好,穿得也好,住得也好,一天到晚都非常快樂。你以為這是一種好事情嗎?這也是一種風呀!「利」,就是有利益。哦!我這兒修行正很困難,啊!我也沒打妄想,就有人供養我一百萬塊錢,叫我造廟去。哈!這個心裏就高興了。這就是被利風吹動了。「衰」,就是衰敗。譬如有人破壞說:「那個和尚不是好和尚,他什麼事情都幹!你不要相信他,相信我好了!」這就是衰風。「得」,就是得到了。「失」,就是失去了、丟了。「八方風雨更無驚」,就是這八種風都吹不動他了。
卷之則退藏於密。這一部經,你若把它合起來,就要收到一個好的地方,不要放到不恭敬的地方。你要恭敬經書。
放之則彌六合中。你若把它打開,這種的般若智慧充滿整個六合。六合就是四方加上下。你看這般若的法門多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