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光普照透三才 一歸合處復一來 見色即空受納是 妄想遷流行業排
識乃了別五陰具 鏡花水月絕塵埃 空而不空明大用 見猶未見樂快哉
三光普照透三才。「三光」,就是日月星三光。「普照」,三光是普遍照耀的。「透三才」,三才就是天地人。這兒的三光,說的是文字的般若光、觀照的般若光、實相的般若光。實相的般若光也就是深般若的光。以這三種的光,「普照透三才」,把天地人都照遍了。
一歸合處復一來。「一」,就是人的這個自性。「歸合處」,合處也就是性的那個處。神光不是有首偈頌說:
萬法歸一一歸合,神光不明趕達摩;
熊耳山前跪九載,只求一點躲閻羅。
萬法都要一歸,那麼「一」就是什麼呢?就是我們這個人的心,也可以說是這個性。「一歸合處」,合就是相合了,和什麼相合了?和這個佛性相合了。你和佛性相合了,然後又「復一來」,又生出這個一的妙用。這種妙用就是你所成的那個佛。這個叫「復一來」的,就是你這個佛。
見色即空受納是。「見色即空」,這個「見」可以見到色,但是見到的這個「色」,本來就是空的。怎麼說色就是空呢?我們凡夫都執著這個色,執著什麼色呢?這個色法雖然有很多種,但它的總體就是我們這個身體,這叫色身。有人說:「色身怎麼是空的呢?實實在在的在這兒有呀!它會穿衣服,又會吃飯,又會睡覺,怎麼會空呢?」怎麼會空?你若明白這個色是怎麼樣有的,你就會空了。就像方才講的析法真空,就這樣分析。
這個身體是色的總相,地、水、火、風是色的別相,一個分開的相。我們這個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和合而成的。我們身上的皮、肉、筋、骨,這就是地大;吐沫、大小便溺、水份、汗液,這就是水大;身上的溫度,這就是火大;我們身體又有呼吸、運轉,這就是風大。在這四大和合,就成立了一個身體;四大若分張,這個身體就滅了,沒有了--火就歸於火大,水歸於水大,風歸於風大,地歸於地大,各有所還,都回到它的本位去了,那麼這就是空了。所以一般凡夫執著「這個身體是我」,是個錯誤!這身體不是我嗎?身體不是我。那麼什麼才是我呢?你能以支配身體,能以有見、聞、嗅、嚐、覺、知,有這種知覺的,這知覺性才是我。
那麼這身體是什麼呢?這身體只可以說是「我的」,我的身體,不能說這個身體就是我。就好像什麼呢?這身體就好像一棟房子似的,你住在房子裏頭,不能說這個房子就是你。你若說這個房子就是你,那將來恐怕人人都會笑的,甚至於把人家的牙都笑掉了。
可是你說這個身體是我,一般人都不會笑你。為什麼沒有人笑你呢?因為一般人都不明白,都以為這身體就是我了。這就好像住到房子裏,就叫這房子是我了。在這個身體裏邊,有個見、聞、嗅、嚐、覺、知的性,這就是佛性,這佛性才是你自己。至於這個身體,只不過因緣和合而成而已,因緣別離就分散了。所以你不能說這個身體是我,只可以說是我的。這是我的身體,我可以不要它,我可以再換一個。你有這種的權利,可是你自己不知道,就因為你住在房子裏邊,不知道外邊的事情,就以為這個房子就是我了,所以不要執著這個房子是我。
這個色,你把它分析開,這個色也就空了,沒有了。雖然它空,但由這空裏邊,又會變出這個色法--地、水、火、風,和合又成一個身體。有人問:「上帝造人,用什麼造呢?」就是用地水火風來造的。我們也可以用點地、用點水、用點火、用點風來造成一個人。用上一點材料,人人都可以造成很多人。
我們這個人身,是由因緣和合而成,因緣別離就散了,因此你不能叫這個身體是我,所以說「見色即空」。你若明白色即是空,就不要再執著這個身體為我了,或是我的,歸我所有。即使歸你所有,你也不要執著,不要執著說:「這身體是我所有的,我得好好幫忙它。」那你又變成心為形役了。你那個心就是那種的覺知性,你明白這個身體是個色法,是個假的,就不要執著它。不執著它,就把這個色蘊破了,色蘊就空了。「受納是」,受蘊也是這樣子的,和色蘊一樣。
妄想遷流行業排。「妄想」就是想蘊;「遷流」這是行蘊;「行業排」這個行蘊,也是和它排列到一起。
識乃了別五陰具。「識乃了別」,這個識蘊是個了別的作用,了別就是分別。「五陰具」,這樣五陰就具足了。五陰就是色、受、想、行、識。
鏡花水月絕塵埃。「鏡花」,色、受、想、行、識這五陰,就好像鏡中的花似的,鏡裏頭照出來的花。「水月」,又像水裏頭的月。「絕塵埃」,沒有一點塵埃的染污,這也就是五蘊皆空的意思。
空而不空明大用。在你還沒明白五蘊是空的時候,會有很多的煩惱妄想,很多的麻煩。你若明白了,就在這裏就能轉識成智。「明大用」,就能在這個真空裏邊生出妙有;生出妙有,這就有一種非常大的妙用。
見猶未見樂快哉。「見猶未見」,在這個時候「見猶離見」,你看見了也等於沒有見一樣,不為境界所轉,這樣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所以說「樂快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