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何謂「隨緣消舊業」?


凈空法師答:這句話,我這麼多年講了很多經


你多聽聽,因為這一句兩個小時講不完。


隨緣消舊業是你的功夫真正得力了,


無論是善緣,真的消業障,善緣怎麼?


不生貪戀。生貪戀的心就是業障,不生貪戀就消了。


惡緣你會生瞋恚,惡緣來的時候不生瞋恚,


不就消了嗎?如果善緣來的時候生貪戀,


惡緣來的時候生瞋恚,這不但不能消業障,


天天在造業障,在增長業障,麻煩大了!


所以我告訴你,隨緣消業是功夫得力了。


消業障確實是在隨緣,如果離開緣,


你的業障到哪裏消?沒地方消,


消不掉。


真正修行在哪裏?在生活當中,在工作當中,


在處事待人接物。


你看看《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那叫隨緣消舊業。你真懂得這個意思,


決定一生圓滿成就。


他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


把自己貪瞋癡慢統統消掉,


把自己的七情五欲全消掉,


到最後把自己妄想分別執著也消掉,


一生圓滿成佛。會修行的,他懂得,


不會修行的,隨緣造罪業,在佛門也不例外,


可能在佛門裏頭造的罪業更重。


為什麼?佛門裏面,這個我喜歡他,


那個我討厭他,


天天在造罪業。佛門裏面修福快,造罪業也快,


比一般場合快多了,問題就是你會不會?


由此可知,經不能不聽,教不能不學,


不學你在佛門裏天天造罪業,自己不知道。


有心去造的是罪,無意去造的是過,罪過!


要清楚。這是要很長的時間,我自己是個過來人,


前十年,老師常常在身邊看著,我感謝李老師;


十年之後,離開老師,自己已經養成習慣。


所以在境緣當中能舍、能放下,


才有這麼一點成就,這是許多同學都看到的。


雖然看到,你沒有學到,這很可惜;


看到要學到,那你就很有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