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與美



 























 



一提起禪,便使人想到古剎青燈 清貧孤獨


它似乎與藝術之美無緣 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人生之最高境界 莫過於「自由」二字


但對芸芸眾生來說:


自由的獲得似乎總是以犧牲人的欲求為代價的


因此,人永遠處於欲求不達


而又欲罷不能的矛盾痛苦之中


在某種意義上說來,禪是一種排除了賞罰毀譽


內外阻抗而得以昇華淨化的崇高之美


但可惜的是,世人很難理解這一點


就連一些很有名的畫家和搞美學的人


對此也不甚瞭解


據說,有一位頗有成就的女畫家


曾經留學巴黎


常與法國新派畫家往來


因為她時常講些中國畫理


大家都很尊敬她,並視之為中國畫理的權威


有一天


一位名氣頗大的印象派老畫家前來移樽就教


這位老畫家拿了一部六祖慧能的《壇經》


請她講解經文


這位女畫家翻閱後,十分茫然


那位老畫家對她說,美就在禪定之中啊!


禪境,就是一種藝術境界


那是一種充滿靜穆、飄逸、朦朧、悠遠、含蓄的美!


神情、神采、神妙、神氣,實際上就是禪氣.


氣韻,虛實,畫盡意在,寧雅氣氛,恬淡色彩


含蓄情感,超塵越世和物我兩忘,等等,


都可以看做是~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等禪家機鋒在繪畫上的一種表現


禪,全稱「禪那」,意為「靜慮


就是用靜坐思維的方法,以期大徹大悟


其目的都是為了在寧靜的心靈中獲得純淨無我


萬象混化、物我合一的涅槃之樂趣。在初禪階段


從現實的煩惱中解脫出來,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悅


二禪時,這種喜悅更加昇華、純化了


三禪時喜悅之情消失,只剩下純淨的歡欣


四禪時,連純淨的歡欣也蕩然無存了


這時即出現清澈透明的神奇世界


類似馬斯洛說的那種超凡脫俗的「高峰體驗


就在這種「高峰體驗」中,從而發現自我


超越自我,調動潛能,開發智慧,激起靈感。


而美與美感,則在這種「六根清淨


的自由想像與體驗中大放異彩


佛教是山水的宗教、人生的宗教,也是美的宗教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佛是美的化身


禪是美的靈魂


當然,我無意於提倡大家都去當和尚


旨在說明,禪與美的關係是密切的


我們探究、思考一下禪與美的問題


對淨化人的靈魂


保持藝術與美的尊嚴與價值,或許是有益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