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現在很多居士為亡者助念,


有時候看見亡者坐蓮花升天,或生到極樂國土,


怎樣確定亡者生到哪裡?


 


慧律法師答:我告訴你,這個是屬於證量的問題,


這個還是比較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你平常要有修行。


 


就像一個人很會讀書,平常的話很用功,


那麼聯考也很有把握。


因為平常很用功,所以就不必關心他說最後考得上考不上,


他一定會考得上的,因為他的程度夠,也很用功。


所以,我覺得與其討論臨命終有沒有往生,


不如討論生前有沒有用功,這個還是比較重要。


 


為什麼?你有這個強大的因,你才有臨命終那個果嘛。


一直在討論有沒有往生,我覺得意義不大,意義不大。


往生的人理所當然他在世的時候就很用功嘛,


深信佛語啊,這很正常的,


看到極樂世界、見佛、見光、見花,


就像師父也見到好幾次佛啊,


我覺得這個也沒有什麼,沒有什麼。


 


我認為在世的時候,那個深信淨土;


切願往生;正行跟助行


(正行就是一心念佛;助行就是行十善業),


“信、願、行”淨土的三資糧,


這個堅固自己的道業還是比較重要。


 


我覺得討論末後有沒有往生,因為大家都沒有神通,


就變成用猜的,意義不重大。


你要討論如何來修行,如何來堅固、


來過活我們今天——來過快樂的日子;


來過超越的日子;來過解脫的日子;來過自在的日子…


然後用功,臨命終很自然的往生淨土。


 


我認為他問的問題,討論的方向是錯誤,


不應當討論有沒有往生,


應當討論他能不能往生!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