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佛法與日常生活結合,來驗證這個心,無非是訓練心的一個方法,我拉拉雜雜的說了這麼多,都是在說明「煉心」,「煉心」應該在什麼地方練習呢


?就在生活當中!就在你面對一切的人、事!處理之後你就會知道,你的心境是心如止水,還是波濤洶湧?是有功力,還是沒有功力?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舉自己讀《金剛經》的例子。
我平反之後,再次回到中國佛學院教書,開始讀《金剛經》 ,那個時候我讀起來,跟我以前所學的、聽的、講的完全不 一樣,好像很生疏。以前慈舟老法師、倓虛老法師也講過, 但是回憶他們講過的話,感覺自己不甚理解,反而從那個時 候開始讀《金剛經》從不間斷。十年之後,所有的問題自己 突然有了解答,這是怎麼來的呢?是讀了十年《金剛經》所 換來的。
在這個時候,你說有悟境嗎?沒有,只是以前的疑惑自己已 經能夠解答了。在理解《金剛經》之後,再來看《阿彌陀經 》等其它的經典,它們都是相通的,相同的疑問,也都能夠 理解的。如果再繼續讀上十年,我想情況就會有變化了。讀 經的時候心裡遊蕩,思緒紛亂,雖然不是遊山玩水,但又回 到以前的境界,這就是錯誤的。
  讀經,心沒有住到經上,換句話說,你吃飯沒有住到吃 飯上,喝水沒有住到喝水上,心跑了,這就沒有辦法了,這 樣讀誦經典所得的利益很少。雖然每部經上都說,你讀此經 會得到什麼福德,那些都是鏡花水月,不可靠的。功德是因 為你讀經的時候,心理產生般若的明,有一種照慧,這是在 解上來論功德,如果你只念到文字,以為就能有好大的功德 ,有沒有功德呢?有,但跟你這個智慧的功德是不能相互替 換的。
  我再舉個唸經的例子,大家有沒有唸經念到心神遊蕩, 晃到哪兒去了都不曉得?還有,你在誦經時電話正好來了, 不管你誦經是否完成了就去接電話,你這部經算不算圓滿呢?如果你去接電話,你就不能繼續剛才未完成的部份繼續念 下去,必須從頭開始誦經。讀誦大乘經偶爾會有入定的情形 ,好像很快就念完了,平常讀《金剛經》需要二十分鐘的時 間,可是今天突然只要十分鐘就可以持誦完畢,仔細回想我 並沒有遺漏哪一段經文!那是因為你的精神今天特別集中, 所以有此收穫,但這要你自己認定,一點也滲不得假的。
  念佛也是如此!先是計數,計一計連數字都沒有了,我 們唸經、念佛都有這種情況,能念的人,所念的經,好像都 沒有了,還在念嗎?沒有念嗎?四十多分鐘一下子過去了, 這也是好現象,這是你的心明白了,漸漸趨於寂靜,不論修 哪一法,裡頭都會有很多的體會,每個人都會有的,只是深 淺不同,時間的長短不一,每個人下的工夫如何?只能自己 領受了,並不適用其他人,你是你,他是他,不是嗎?我們 看別人的境界,不能把它搬到我們自己身上來,那是不適用 的,因為有時候只是心裡出現短暫的寂靜而已,你還沒有得 到,要真正的入定,我今生恐怕做不到了。


學佛的人要善用其心。文殊師利菩薩就教育我們要學會 用自己的心,在我們的生活習慣、語言隨心而用。這也就是 所謂的明心見性”——不在乎語言,不在乎文字,只要把 心用好就能開啟智慧。所以,經文又說心生種種法生,心 滅種種法滅,也就是萬法唯心的道理。
自力沒有,完全靠他力,那是不行的
我們說求生淨土這個問題,有智慧的人他不會懷疑。為什麼 ?自心生自心,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這就有智慧。有智慧 ,先了解自己,而後再了解外邊境。我們求生極樂世界,那 是一個境界相。那個境界相是阿彌陀佛願力所成的,是阿彌 陀佛攝受我們、加持我們,你得自己先有一個本錢。如果你 要想做點生意,你自己什麼本錢沒有,那只有打工,你要聽 人家的。完全仗他力的,不行。 


有人問...你講無量壽經,不是都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嗎? 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光照你。你感到光照你了嗎?說念阿 彌陀佛,就得到阿彌陀佛加持。不論哪部經都說,你念哪個 菩薩聖號、念哪個佛聖號,或者在夢中,或者放光加持你。 你念好多年了,加持過你嗎?什麼原因?你自力根本沒有, 完全靠他力,那是不行的。我說的是真話。不是像我們一般 說念阿彌陀佛,那好了,阿彌陀佛就行了。但是你能夠歸 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那是你自性的善根發現,你才有 那個外緣遇到。遇到外緣跟你的心境結合起來,自然能產生 不可思議的作用。如果不信,你就念吧!臨終十念,我看你 一念你也念不起。像這樣的散亂心,一天的念吧!去感佛加 持去吧!你去感吧!
我們有幾個弟子在三藩市,他們到靈巖山寺打佛七回來,他 最近才跟我說,他說:師父,我打了佛七好像沒什麼,一點 加持都沒有。不是說阿彌陀佛加持我嗎?我說:阿彌陀佛加 持你是不錯,你得有一點善根跟你的因求才能相應,一切事 情都是自己本分的事情。如果你自己一點力量都沒有,恐怕 誰也幫助不到你。也有我們很多道友說,在那裡心裡頭,無 論坐禅,坐的時候,念的時候,或者繞佛的時候,或者念的 時候,你那心裡妄想紛紛,盡逐外邊境界相。這是不行的。 
為什麼還說菩薩要行菩薩道呢?你自己得有一分力量。沒有 一分力量,一點都沒有,全靠別人加持你,不論在世法上講 ,這也不行的。別人提拔你,有時候提拔不起來,怎麼提拔 也提拔不起來。馬尾穿豆腐,拿個馬尾巴或者拿個繩子穿豆 腐,你提吧!一提,斷下去了,提不起來。得你自己多少任 運一點,人家可以對提拔的時候。為什麼我們要自修,不是 經上上講阿彌陀佛加持?是,阿彌陀佛一直放光在加持你, 你怎麼沒觸到光呢?你的力量跟他還不相應。你念地藏聖號 ,也說你念一千聲、念一萬聲,晚上你睡覺作夢之中,地藏 菩薩就加持你了,就感應了。你念念試試,你念一萬聲。若 是你就這樣,恐怕你念到十萬聲,還沒有做到夢。你不要忘 了自己,真正的是你自己。最重要的是要修觀。
我就把行菩薩道補充這麼幾句。一定要修智慧,智慧是一切 諸法的根本。如果你是非不明,辨解不清楚,拿魔當作勝境 了。如果你想神通,妖魔鬼怪現前了,你還當你求到感應, 加持你來了。那就是南轅北轍,沒有智慧。你有智慧會判斷 。別的你認識不到,你自己現在學了佛之後,你修行到了什 麼位子,有了什麼力量,自己該很清楚的。你連心都沉靜不 下來,念佛的時候心不在佛上,跑到街上去了,跑到超級市 場裡頭去了,那怎麼相應?完全不相應。
你上西方極樂界應該往西邊走,你走的是往東邊去的道路, 你是攀著東邊的五欲。一天脫離不開五欲,六塵境界把你擾 得不得了,貪瞋癡煩惱、愚癡、懷疑、我慢貢高、嫉妒障礙 。問:我們學佛的人還有嫉妒障礙?這個我不詳細說了,大 家去想想看吧!


一定要報母恩
當你苦難的時候,你會喊媽媽,好多人:哎呀!我的媽啊 !自然流露的,任何人在苦難的時候,著急了,他會想起 他的媽媽,別的想不起,因為是慈母。所以我們天天迴向的 時候,要報母恩。
  我跟很多的道友談過,要是對他媽媽抱怨了,或者說不 好的話,我說:你這是極大錯誤的,你要是信佛的道友,佛 不承認你是佛子。為什麼呢?你媽媽生你的時候,在媽媽的 胎藏,媽媽所受的痛苦,你是沒法體會,你是不知道的。四重恩就是母恩。大家學《地藏經》,地藏王菩薩就是報他 母親的恩。有兩段,第一品乃至於到第四品,都是報母恩。
關於這個很多經都說,報恩經、正法念經,很多經上都這樣 介紹。你一小生下來之後,你什麼能力都沒有,必須得靠父 母來養育你;等你長大成人了,當你父母老了,你要回饋, 這是人倫根本,咱們這個國土就是以孝為先。但是父母他並 沒有期望我把你養大了你報我,知道不行的。中國有很多這 類的語言,子女對待父母就不一樣了,兒行千里母擔憂, 母行千里兒不愁。你們有時候回家探探親,父母在的時候 ,你雖然出了家了,對父母恩還不會忘,念經的時候要迴向 父母,知恩!知道父母對我們的恩德,知恩報恩,好多經。 這個大家都懂,就是做起來如何就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