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可以沒有很多東西,唯獨不能沒有希望。


希望是人類生活的一項重要的價值與力量。


有希望的地方,生命就生生不息!


人生的山》


●有一座山,高聳入雲,飛鳥難越,從來沒有人知


道它有多高。山前山後有兩條路可供攀登,前山大


路石級鋪就,筆直坦蕩;後山小路荊棘叢生,


蜿蜒曲折。


一天,   父子三人來到山腳。父親大聲向兩個


兒子喊:「你倆比賽爬上這座山。這座山有兩條路,


大路平而近,小路險而遠,而選擇哪條路,


由你們自己決定。」兩人思忖再三,


各自憑著自己的選擇,踏上爬山的征程。


兩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哥哥的身影出現在峰


頂。他面色潮紅,略顯發福,頭髮油光可鑑。哥哥


驕傲的撣了一下襟袖,走向充滿期待的父親,說:


「是我贏了,我贏了!我這一路真是春風得意,在


坦蕩的大路上,我只需向前、向上!舒緩的坡度讓


我走得從容,平整的石階使我心曠神怡。這裡沒有


岔道讓我傷神,沒有凸出的山石給我絆腳。我當時


聰明的選擇正確的,在平坦和崎嶇間,只有傻瓜才


會放棄平坦而選擇崎嶇。聰明的選擇,使我擁有了


多麼愉快的旅程啊。我理當獲得勝利!」


父親慈祥地看著大兒子,說:「你的選擇的確聰明,


一路走得也十分舒暢,真是我的好兒子。」


這之後不知過了多久,弟弟的身影出現了:他


步伐穩健,全身充滿著生命的活力;儘管瘦削,衣


衫襤褸,但雙目炯炯有神,透著聰慧與睿智。


弟弟微笑著走向父親和哥哥,慢慢的講起路上的經


歷,並感慨的說:「哦,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一次旅


程!感謝您,父親,感謝您給我選擇的機會。一路


上陡峭的山崖,阻擋著我攀爬的腳步,叢生荊棘刺


破了我裸露的臂膀,疲憊的身心增添著孤獨的酸


楚。但我堅持住了,終於我學會了靈活與選擇、學


會了機敏與自護、學會了獨立與堅忍。在山腳下


我看見山花爛漫,彩蝶翩翩,於是我與山花同歌、


伴彩蝶共舞;在山腰,我看見綠草如茵,華木如蓋,


清澈的小溪靜靜流淌在林間,百鳥盡情放歌於林


梢。這一切,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和諧與溫馨,成


為我最快樂的時光。但是,更多的時候,是陰冷濃


霧的環抱、荊榛叢棘的阻隔。當我在黃葉林中看到


豐碩的果實,從衰草叢內悟出新生的希望,我感覺


自己在成熟,一寸寸的成熟。再往上走,滿山都是


沒有一點生機的寒風和石礫,我曾想放棄,但曾經


的艱辛溫暖著我、啟迪著我,給我力量、給我信心,


使我忘掉比艱險更艱險的死寂,拋掉比痛苦更痛苦


的迷茫!現在,我最終到達了這裡!一路上,我看


盡山間春色,也飽嘗征途冷暖,為此,我感謝您,


父親,感謝您給我選擇的權利,我從自己心靈的選


擇中,懂得了很多很多。」


旁邊的哥哥不無輕蔑的說:


「不管怎樣,可是你輸了!」


「是的,」父親遺憾的說,


「孩子,你輸掉了比賽。」


弟弟極目遠方,臉上露出平和的微笑:


 


「但,我贏得了人生!」


《水雲禪說》→


美麗人生,是發自內心的光華,


不會隨著歲月的流失而流失,


只會隨著智慧的增長而增長。


人生要美麗很簡單:


就是讓自己舒服,也讓別人舒服。



●只要心存相信,總有奇跡發生,希望雖然渺茫,


但它永存人世。美國作家歐;亨利在他的小說


《最後一片葉子》裡講了個故事:


病房裡,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從房間裡看見窗外的一棵


樹,葉子在秋風中一片片地掉落下來。病人望著眼前的


蕭蕭落葉,身體也隨之每況愈下,一天不如一天。


她說:「當樹葉全部掉光時,我也就要死了。」


一位老畫家得知後,


彩筆畫了一片葉脈青翠的樹葉掛


在樹枝上。最後一片葉子始終沒掉下來。


只因為生命中的這片綠葉還在,


這病人竟奇跡般地康復活了下來。



《人生的山》


登山  有人為了 攻頂  有人為了 找路


有人為了  暫離  紛擾的  現實


也有人  想要  體會短暫的  孤獨


只有  親身經歷   才能  感受


山路的辛苦  清溪的溫度  登頂的滿足。


~水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